千针百草

“千针百草避疾厄,一点仁心理阴阳。”

宝石商人理查德的谜鉴定【第一卷】case4

如果有什么错误,请多多包涵(鞠躬!)


所有译文都请不要转载哦!


这章前面基本都是谷本小姐和正义的互动

理查德在后面姗姗来迟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“正义同学,在弄调查吗?”

  

  耳边响起了一个轻轻绵绵的声音,我吓了一跳,回头。

  

  阳光倾洒,大学中央图书馆,谷本小姐站在通往二楼的大台阶上,穿着白色的连衣裙和淡黄色的风衣。像可爱的小鸭子一样腼腆的面容比天使还可爱。呼吸停滞了两三秒后,我终于能开口说话了。

  

  “我正在整理报告,公司里的经营管理学。”


  在图书馆一楼的自习空间里,我摊开笔记本和摘要。六人座的长方形对角线上有一个戴眼镜的男人。大概是文学系的吧,正与横写的古代文献搏斗着。

  

  “这个是?”

  

  谷本小姐指着放在摘要对面的矿物辞典,背上贴着禁止带出的贴纸。

  

  “石头的学习吗?了解关于GG,FGA之类的?”

  

  “什么?”

  

  对面的男人咳了一下,大概是让我们稍微小点声。

  

  我和谷本小姐走出自习室,来到临近图书馆的咖啡馆。虽然是传闻是只有外部的老师才会使用的闲古鸟店,但这种时候就会令人觉得它是绿洲。里面没有其他客人,我点了一杯咖啡,谷本小姐点了奶油苏打。

  

  啊,好可爱。

  

  在分不清是间接照明还是灯泡即将熄灭的柔灯下,蜜瓜糖浆的果汁像融化的绿色石榴石一样闪闪发亮。

  

  “嗯..……刚才的是宝石鉴定师的意思。GG被称为Graduate  Gemologist(研究宝石学家),是美国大型宝石鉴定公司颁发的‘认真学习过宝石的人’的资格证书,而FGA是英国的。虽然两边都有学校,但也都是函授教育吧。另外,其他还有各种各样的石头专业的机构和资格证书。

  

  “啊,我的店长也有吗?”

  

  “我觉得有。”

  

  正义同学真的很喜欢宝石呢,谷本小姐天真无邪地笑着道。


  这句话对现在的我说,有点痛心。

  

  我回答不上来,谷本小姐微微歪着头。此时此刻我暂时想不出,有比她更能理解我在意的事情的人。

  

  “最近关于石头的事,我有点烦恼。”

  

  “在烦恼什么呢?”

  

  “被分类为‘宝石’的石头,是不是原本就没有呢?”

  

  “要是从化学角度来说,是没有。”

  

  谷本小姐的眼睛里,开始有了力量。她的声音渐渐低了下来,奶油苏打里的冰块相互碰撞,咣当一声,冰块碎了。

  

  据说所有的石头都被划分为“矿物”和“岩石”,矿物是在化学式上表现出来,岩石是矿物、沙子等等物质的集合体。


  在理查德的店里经常能看到的透明且闪闪发光的石头,大致可以将其归类为“矿物”,但是青金石属于“岩石”。

  

  重要的是,打磨之后会变漂亮的东西,人类称之为宝石。


  如果是这样的话。

  

  “为什么宝石......只有宝石才贵呢?”

  

  在懒洋洋的氛围中,我咽了一口唾沫。向喜欢的女孩子倾诉烦恼的情景会让人心跳加速,但这种心跳的感觉又和恋爱有些不同。

  

  紧接着谷本小姐动了动手指示意我继续,我点了点头。

  

  “之前在谈论红宝石的热处理话题时,你不是说过随便决定理想的石头这件事,是让人难以接受的吗。我也这么觉得,而且我认为这并不是红宝石独有的话题。


  因为石头就是石头吧?我明白人工费用很高,但反过来说,也会有人故意将石头的价格抬高......因为有人想要,所以才会变为宝石……那么宝石的价值究竟是什么呢?


  我觉得我已经陷入思考的泥潭中了。”

  

  “看起来像是为了高价出售而进行的加工吗?”

  

  “……也许,不过这样的事在宝石店打工的应该不能说吧。”

  

  原来是这样啊,谷本小姐低声道,她用奶油苏打润了润喉。

  

  “正义同学,去过矿物质秀吗?”

  

  “矿物质秀?没有,没听说过。是类似于时装表演吗?”

  

  “不一样,矿物质是指无机物,这个场合是矿物和岩石的汇总。每年在日本、全世界举行好几次有关宝石的展销会。活动空间里摆着几张桌子,都是各个宝石店家的展位。

  

  有卖矿物标本的店,也有卖珠宝饰品的店。既有比小指尖还小的陨石碎片,也有像要装饰在旅馆门口一样巨大的宝石。只要是宝石的话什么都可以。


  世界上最大的矿物质秀是美国的图森矿物质秀,不过日本的新宿和名古屋的表演历史也很悠久,小秀能和当地的石屋先生聊天,这样也很开心。全日本基本到处都有,去一次怎么样?”

  

  “是,我会的......!”

  

  谷本小姐嘴角一勾,笑了,很酷。如果我能在这里说出“一起去吧”,该多好啊。


  气氛稍有些紧张,就像是幕后工作者去从事危险的工作一样。

  

  谷本小姐摇了摇头,接着说:“可是......”眸光变得锐利。

  

  “正义同学,你觉得矿物质秀上卖的岩石标本,最高价格会是多少?”

  

  “诶......?岩石标本,比如谷本小姐的方解石那样的?”

  

  “那也是,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石头。”

  

  我的手机里有好几张她岩石收藏的照片,在网上搜索石头的名字的话,就会出现很多漂亮的图像。所以,真正爱石头的人还是有很多吧。


  但是,石头的行情是多少?理查德的玉匣中最贵的宝石是什么?红宝石大概一千万?不过那是带入物品的例外,最多五百万左右吧。如果岩石的话,应该会再便宜一点。

  

  “……四百万日元左右?”

  

  “之前在新宿展览会上展出的带有母岩的自然金标本,价值二千四百万日元。”

  

  “这、这么贵!”

  

  如果是香港和图森的话,更贵的东西也很便宜哦,谷本小姐补充道。


  怎么说,那到底是什么样的需求。用二千四百万日元买块岩石干什么,装饰吗?还是作为资产持有?如果是这样,那最好从一开始就确认“本周的黄金行情”,然后到贵金属商店购买黄金。

  

  正当我发呆的时候,谷本小姐用她黑黑的大眼睛看着我,我的身体紧绷起来,她微微一笑。

  

  “你刚刚不是还在写经济报告吗?正义同学认为是价格决定了东西的价值吗?”

  

  “诶?啊啊......”

  

  看着此时的谷本小姐,我不由得想起了精神饱满时的外祖母。她总是挺直了腰,一点一点地告诉我那个既帅气又渺小的,我所不知道的世界。

评论(20)

热度(470)

  1. 共5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